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

臺南水故事16 關廟區─大潭埤(二)埤岸邊曾經有個「美國厝」

 (撰文:陳秋伶)

 

  呈上篇,住在大潭埤附近年紀較長的居民對於埤邊曾經有個「美國厝」印象深刻,聽說裡面有美國醫生在幫人看病、給藥。於是我跟吳玉芬另約時間,一起走到位於大潭埤南邊的「美國厝」所在地,原建築已經不在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間獨棟美麗的別墅(圖1)。一位中年男性走了過來,隔著門問我們有什麼事,說明來意後,他很大方地接受我的訪談,聊聊關於以前「美國厝」的事情。


 

1、大潭埤岸邊有間獨棟別墅,是以前美國厝的所在地,2015/3/19,陳秋伶攝。

 


  陳進發(圖2),1948年(民國37年)生,臺南市東區後甲國中老師退休,也曾任慈幼商工的老師以及左營國家訓練中心的主任。從臺南市區搬來到此,買下以前美國厝的土地,改建成私家別墅。

 


2、別墅的屋主是後甲國中退休教師陳進發,2015/03/19,陳秋伶攝。

 


  陳老師說,以前的美國厝就在溢洪道的旁邊(大潭埤的西南角,圖3),這塊地是他買下來改建的。吳玉芬所說的埤邊「鐵橋」,就是美軍在溢洪道上方用鐵板所鋪的簡易小橋,方便人跨越溢洪道。鐵板才80公分寬,一個人或一台單車可以過的寬度而已,沒有防護措施,現在橋與路已拓寬成埤邊步道(圖45)。在現場可以直接看到下面溢洪道的高低落差(圖6)及水門(圖7),所以一般人看了會害怕。



 3、以前「美國厝」的所在位置,底圖引用自Google地圖。

 

4、吳玉芬印象中小時候美國厝旁有個窄小的鐵橋,現在已經拓寬,陳秋伶攝。

 


5、已拓寬的埤邊道路,可見到附近居民到此散步,陳秋伶攝。

 

6、從橋上往下看溢洪道,高低落差很大,陳秋伶攝。

 


7、美國厝舊址旁的溢洪道所連接的埤邊水門,陳秋伶攝。

 


  關於美國厝,以下為陳老師的描述:

  「以前這裡原本是一座小山丘,約3~4層樓高,有蓋美國厝。『美國厝』是美軍蓋的平房,有45棟,裡面設有育幼院、診所、教會等。越戰時有美國空軍到臺南機場進行飛機維修時,人員就到這裡來暫住、渡假。這裡離臺南機場不遠,有車子開過來的話,20~30分鐘就到了。美國厝大概在民國40~60年都在,後來越戰結束、美軍撤退,美國厝就荒廢了。(註:是否為美軍所蓋或所使用,有待更多資料查證)

 

  「這塊地在美軍撤退以後,就捐給慈幼教會(位於開山路的天主教堂),早期土地沒什麼價值,管理上力有未逮,這塊地又被慈幼教會委託慈幼高工代管。但慈幼高工放任土地荒蕪,原來美國厝裡的門窗和一些東西,就被鄰近的居民拆去回家使用,幾乎能拆的都被拆光!後來慈幼教會在柳營果毅要蓋一間安養院,資金不足,就把這塊地賣出籌款。」

 

  「在這之前,我在慈幼高工教書,神父曾帶我來,跟我介紹這裡,我覺得這裡環境很好,就跟神父說:『如果這塊地要賣的話,你再跟我說。』經過十幾年後,神父再找到我,通知我這塊地要賣,我就把它買下來。我在後甲國中當老師,也在慈幼高工當代課老師,買下這塊地後就慢慢在這經營。當初也不知道可以蓋房子,由於美軍在民國40幾年時就在這蓋了房子,民國62年以前的建築物可以就地合法,不然這塊地原本在都市計畫裡面是『林』,現在為『建』。」

 

  「現在潭邊的這條木棧道,是差不多13年前我當國大代表時,去要資源把周邊建設起來的,堤岸的石籠(為了加強埤堤的強度)是我個人出錢建造的。以前埤邊有一座山,下雨時土會崩塌到附近居民的家裡,我就把旁邊做擋土牆起來。以前這裡就跟後面一樣,一個長滿草的山,要進來都有困難,只有一條70~80公分的小路可以步行或騎單車進來而已。」

 

  「大約民國70年左右,我把山上的土移來填周邊,讓平面的腹地變大,環境整理好,人就可以來這散步。我想要在這裡立一個碑,紀錄關廟曾有一個『美國厝』,其沿革與後來的改變。這附近的地一部份是我個人的,一部份是水利會的。我把那座山的土挖來填埤岸,讓路大條一點,把環境整理一下,才有現在的風景。如果當時不用那座山的土,現在要去哪裡拿那麼多的土來填這塊地?」

 

  「我在30年前來到這裡,第一個觀感就是這個地方很好!那時這四周圍都沒有墳墓哦!這些墳墓是最近這20年才慢慢有的,這裡有私有土地,因為放著也沒用,就賣人家權利造墳墓,才變得這樣雜亂無章,這是很可惜的地方!大家的眼光不夠遠,去看20年、30年到50年的未來,貪圖近利,都是賣權利,打契約時就寫明,如果政府要做什麼,買權利的人就要無條件遷移。如果政府願意拿出公權力,就可以把這邊的環境打造得更好,景觀更美!」

 

  「這裡是關廟的地標,都市的郊區,很清靜,空氣也很好。我第一次來是神父帶我來的,那時前一天剛好下雨,早上起來看到起大霧,我感覺:『哇!這裡怎麼這麼美!』那時還沒車(可以開過埤),埤中間那條路還是小路(土岸),四周完全都沒有墳墓,那時是民634年的時候。」(訪談結束)

 


  我和吳玉芬聽著陳老師說起以前的大潭埤,腦中出現的是猶如充滿仙氣的山水畫,水氣在埤上飄渺,一定十分美麗!聊到時間已晚,我們謝過陳老師,帶著對大潭埤美好的想像畫面,慢慢回家(圖8)。

 



8、吳玉芬與陳進發老師素眛平生,卻因美國厝的記憶相談甚歡,陳秋伶攝。

 

  回到家後整理資料,上網找關廟大潭埤岸邊的「美國厝」,希望能有老照片或其它資料可以參考,很可惜並沒有找到!筆者先將「美國厝」的口述歷史分享於此。如有朋友有「美國厝」的老照片,或更多關於「美國厝」過去資料的話,請利用臉書粉專訊息留言聯絡。謝謝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註:2019年因採訪社區營造成果而拜訪東勢社區發展協會,順道詢問當地的幾位老人家關於美國厝的記憶,他們都說沒看過美軍,認為美國厝跟美軍並無關係,跟教會可能則有。他們說美國厝單純就是一個美國人醫生開了一間牙醫診所,因為醫術不錯,所以當地人喜歡去那看牙齒。後來歇業沒開了,也不知原因,也就沒再看到那位美國醫生了。關於美國厝跟美軍有關係的說法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查證